喻辰

闲来无事收集碎片

【晨鸥昀】【U2RF】探案实录之恶意17

“是念念濒死的意识让你决定惩罚一个人就该吃了他?”


当初发现了天顶集团在研究芯片控制人的精神时,张公子其实就已经猜到自己父母的身亡是怎么回事了。所以此刻在贾念口中得到证实,他没有太惊讶…更多的是庆幸如今史传奇不能再继续作恶下去。


但是,现在站在他们面前的贾念,作为一名机器人,她心中的世界观标准是史传奇赋予的。因此,张公子无法揣测贾念的真实想法,毕竟非人,不能从人类的思维模式去想。


就比如,张公子一直认为如果甄芯的话不是胡话,那贾念一定是哄骗甄芯吃人心了。这其中贾念的道理,大概率是贾念觉得人类社会说的“以形补形”,她觉得需要多食用心脏,才能长出能被她信赖的心。


当然,这一猜测也在刚刚贾念的疑问中得到了证实。


张公子越是思考心情越沉重,和鸥千面、晨序员出过无数次任务,他们仨从来都是信心满满的。可这一次,他们第一次在彼此的目光里看到了犹疑与忧虑!


“张先生,你怎么不说话?”贾念见张公子一直皱眉苦思不理自己,又见他目光停留在鸥千面和晨序员的身上,看到三人眼神默契地交融,她歪着头好奇问道:“你们人类,也能够通过超声波交流吗?你们的音频是多少赫兹?”


三人讶然,对贾念突然的问话摸不着头脑。但为了确认清楚史传奇的去向,以及找到离开这座古堡的方法,鸥千面在和两位伙伴交换眼色后,还是鼓起勇气道:“贾念,我们是人,人类的道德观不允许同类相残。我不清楚在你的既定程序里人类的形象如何,但我还是想告诉你,五胡乱华里的两脚羊也好,自在村里的人鱼也罢…吃人的人,从来都是渊渊历史长河里的个例,是被人类社会集体唾弃的耻辱,是乱世与愚昧的产物。若你体内的意识仍有恨,再继续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去去除恨意,终究永远无法走出过去。”


“鸥小姐,我的大脑储存了成千上万的古今中外典籍。其中《荀子》里第二十三篇是《性恶篇》:人之性恶,其善者伪也。”


贾念把头回正,盯着鸥千面道:“你们总说以史为镜,你们这是不相信先人大家的研究么?”


果然,和机器人谈话永远没有办法沟通顺畅…


鸥千面叹气,她只能忽略掉贾念的话,提出一个新的问题,也是他们仨最关心的问题:“贾念,你说那只鳖是史传奇,我们该怎么相信你?”


没想到,鸥千面话音刚落,贾念就又高兴起来,她猛地松开手中笼子,任那只被称为史传奇的鳖随笼子狠狠摔到地上,她只顾着去操作手中那由手掌变成的遥控面板,眨眼的时间,一幅巨大的幕布降落在三人面前。


不等三人发问,贾念抬手摁下遥控把大厅的窗帘全都关了起来,顿时那幕布上就展现出彩色的画面。


直到这时,三人组才反应过来幕布上放映的是史传奇肉身死前的影像…那个恶事做尽,以为自己运筹帷幄,妄图掌控世界,更改人类社会法则的恶魔,在那一刻表情显得那么慌张又不可置信!


只见史传奇竟然害怕到裤腿打湿,不自觉跪地求饶…他是那么慌乱地去翻找什么,又似乎想要向谁求救…


可惜,史传奇面对的是他多年来悉心改造的“完美机器人”——幕布上的贾念,冷静又面无表情地一手摁住史传奇的脑袋,一手以手为刀,精准地在史传奇惊恐的注视下戳穿了他的胸口,准确地把史传奇的心脏攥在手里,还停顿片刻紧紧捏着,再一把带着血管扯出…


此时,即便再憎恨史传奇,三人组在看到这一幕还是不约而同地捂住了自己的心脏,发出一声“噫…”


不过,画面也在这个时候转暗,随即贾念又遥控把窗帘拉开,平静道:“爸爸说,人在濒死前的意识是最强大,最难以磨灭的。所以,我遵循了他的要求,让他体会到了无上的痛苦。”


说着,贾念又弯腰拾起地上的笼子,双手捧着,视线紧盯已缩在一旁的鳖:“他需要长生不老,需要意识不灭…可我们做了那么多的研究,你们可知这古堡外的山下,葬了多少失败品?人类的肉身到底还是太脆弱了。而且,本身就拥有自我意识的大脑,总是不断排斥我们放入的意识芯片。”


顿了顿,贾念突然笑了起来:“幸好,我检索到了一个物种,鳖的寿命少则60年,多达100年。以人类的寿命平均值计算,我给爸爸他找到了最佳的载体。你们说,我是不是很聪明?”


三人组边听,边努力抑制以防自己的嘴控制不住地张大…如果稍加总结,这大概就是一个贪得无厌又作恶多端的人类,因为忽略了机器人和人类思维模式的不同,虽然下达了指令也被正确执行,但最终落得个自食其果的下场的事故…


毫无疑问,如果不是因为目前对面站着个类定时炸弹存在的贾念,鸥千面、张公子和晨序员约莫是已经捧腹大笑到倒地不起了!


可现在的境况,让三人眉头紧锁,全然笑不出,反而为了不刺激贾念,稍加违心地齐齐应道:“嗯…机器人确实比人类聪明!”


“不!人类还是最聪明的!”哪知,贾念却一脸兴奋地又把笼子扔掉,上前一把去抓住他们仨的手,声音激动道:“你们不知道,爸爸说他曾经能穿越过去,还能改变未来!这座古堡,这座古堡就是他派人探索发现的!爸爸说,他曾经去过一座叫日不落的公馆,在那里时间是静止的,意识是自由的!公馆的地下室藏着一条深不见底的隧道,爸爸这么多年来一直派人研究,多方勘测,才发现原来隧道的另一头,是这里!一座同样被时间粒子困住的神奇建筑!你们不知道,日不落公馆要在极昼才能出现,要成为馆主才能主宰时间。可这里!这里只要你发现了它,拥有了它…它就能为你所用!”


贾念的声线已经接近尖锐,她显得那么亢奋,双眸都散发着亮光。


而三人组却在听明白日不落公馆与古堡的关联后,心底的担忧无限扩大——如果史传奇是因为日不落公馆才发现的这里;如果史传奇早就发现了日不落公馆的秘密…以史传奇的性格,他怎么可能允许日不落公馆另有主人?


那么,咪咪的失联,是不是就不是因为进入迷雾森林信号不好那么简单?咪咪是不是凶多吉少?


虽说贾念说的事情过于科幻和诡异,但因为出发前咪咪就跟他们仨交过底,他们也知悉过灵魂交换,意识穿梭的事情…所以这一刻,他们还是相信贾念的话…


鸥千面和张公子、晨序员对看一眼,都在彼此的目光中感受到了对咪咪的担忧…


“可是,日不落公馆既然只有在极昼才出现,它的秘密也只有馆主才清楚。那史传奇是怎么知道的?”突然,晨序员发现了一个疑点。


贾念听后,开心地转起了圈,高兴地跟他们仨分享了一个秘密:“因为爸爸曾经是馆主啊!你们不知道?哈哈哈…只有我知道,爸爸的名字不叫史传奇,他叫贾鲨鲨。爸爸希望自己能成为人类历史里的传奇人物,才改名叫史传奇的呢!”







耶!终于在自己的故事里完成了这个在《黑金》一案出现天顶银行和史传奇后产生的脑洞啦!给自己鼓掌!哈哈哈哈哈…

另外,关于贾念这个机器人的设定,其实更多我是有参考经典电影《I Robot》的设定的。那大概是我看的第一部关于人工智能的电影,也至今还在害怕人工智能…哈哈哈哈…

评论(9)

热度(7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